物聯網 萬物相連

更新時間:2015-09-09 20:14:59點擊:481817 行業觀點

物聯概述
物聯是指將無處不在的監控端設備(Devices)包括如網路攝影視頻監控、感測器、移動裝置、工業測控、樓宇管理、智慧家庭等,進行系統性的整合,通過各種無線或有線的通訊網路實現互聯互通,在近端可以使用本地設備進行資料的儲存及運算,遠距則利用雲系統提供使用者即時且迅速的管理。如圖一(轉載於資策會)所示



環訊科技發展的關鍵技術
為了逹到物與物及物與人的溝通,環訊科技提供了各種應用發展的技術,都是成熟 已有系統運用的技術,目前多應用在工業管理系統之中,透過技術的再應用可以快速幫您從0-100%架構出一個完整的新系統或將您需要的家電或現有設備資料傳輸至Bitlink 雲端平台上,簡單好上手,在應用實力中我們有以下六大關鍵技術跟能力


(一)微型電子電路的開發設計與製造(MCU)
各種運用及設備裝置電路設計,將軟體結合硬體裝置的嵌入式應用設計,是所有系統的最末端,透過嵌入式技術使其具備接收網路訊息與處理資訊的能力,或是附加強大的軟體運算技術使其成為智慧化的裝置。在物聯網中所有的物件都必須要具備接受、傳遞與處理資訊的能力,因此嵌入式技術設計能力相當重要。


(二)射頻識別技術(Radio-frequency Identification, RFID)
一種無線通訊技術,可以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,而無需識別系統與特定目標之間建立機械或者光學接觸。許多行業都運用了無線射頻辨識技術。將標籤附著在一輛正在生產中的汽車,廠方便可以追蹤此車在生產線上的進度。倉庫可以追蹤藥品的所在。射頻標籤也可以附於牲畜與寵物上,方便對牲畜與寵物的積極識別(積極識別意思是防止數隻牲畜使用同一個身份)。


(三)無線通訊技術(4G GPRS Wi-Fi 藍牙 ZigBee)
根據調研機構 Gartner 提出的數據顯示,未來物聯網的「一百公尺」連線戰爭中,主要將會是以藍牙佔 76%,Wi-Fi 則佔 23% ,等於相當看好藍牙連線的未來發展。不過 ZigBee 聯盟所發展的 SEP 2.0 則已經切入了美國的智慧電網標準。


(四)類比及數位訊號處理
感知器(Sensor)及控制單元是設備裝置的眼及手,感受著環境的變化並產出不同的類比及數位訊號,提供週遭環境各種不同變化的數據,才能讓雲端系統透過這些數據判斷環境發生的狀況,比如可以知到各處河川的水質水量變化,透過雲計算能提前預知災害發生提前調度,生活上則可以依照你身體變化調節環境。


(五)Microsoft Azure 雲端計算平台與服務
成熟高效的雲端智慧服務平台,如採Microsoft Azure 是項開放、靈活的企業級雲端計算平台。透過IaaS + PaaS 來快加移動速度、完成更多工作並節省開銷。可靠且符合成本效益的雲端資料保護服務。


(六)快速且彈性機構設計(3D 列印)
如何得到最合適的設計一直是個大問題,我們會應用SOLIDWORKS快速設計,並進行3D成型,採FDM(熔融沉積)或SLA(光固化快速成形),所以機構能從設計、建模、製作、進行快速原型製造

推薦閱讀